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箭男孩“抑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8:35  城市晚报

  新闻提示:12月8日14时许,九台市少儿体校射箭队的几个孩子在练习时,一场不该发生的惨剧降临到两个10多岁的孩子身上。正读初中一年级的13岁女孩小燕(化名)不慎将箭射中了11岁男孩小冬(化名 小学五年级),箭头穿过小冬的右侧眉骨直抵后脑颅骨。小拇指粗、71厘米长的箭射进入小冬脑部14厘米。当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组为小冬做了开颅手术,近4个小时,箭被取出。

  ■记者 王海涛 /报道

  本报讯 到昨天,伤后的小冬术后整整两周了。病床上这个年仅11岁的男孩,在这14天里不仅经受着伤痛的折磨,内心和情绪上也经常大起大落……本报连日对小冬伤情和情绪变化的报道引起了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赵会华博士的关注。昨日,赵会华博士走进小冬的病房,为这个孩子做起心理辅导,为孩子的心灵疗伤。

  望天棚不说话

  昨日上午,换完药的小冬静静地躺在床上不吭声,医生、护士、父母问他啥都不愿搭理,顶多“同意了”笑一笑,“不同意”摇摇头。“这孩子咋发蔫了,不愿说话,前几天医生给他打针后故意问他‘宝宝,疼不疼?’,他都可愿意和这些护士阿姨说话了。再前些日子,这孩子又哭又闹,使劲儿地闹,睡觉得打催眠针,那样一宿还不消停呢!你看现在这样了,就是不愿说话。”小冬父亲在病房里当着小冬的面对记者说完这些话,小冬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天棚就像没听着似的。“爸爸说你呢!听着没?”记者故意逗小冬,他这才看记者一眼点了点头,然后继续仰面朝天看着天棚。

  母子对话心酸

  “这孩子咋的了,咋突然变得像生人似的,瞅我们当爹当妈的都不那么热乎。从这孩子拆完线,大家都说孩子的伤口恢复不错,孩子自己思维、说话也让人感觉不出有啥毛病了,就在大家都为孩子高兴时,他咋就突然蔫巴了?”小冬母亲说,以前她从来没发现孩子出现过这种近乎“抑郁”的情况。“上周五,护士给孩子打完针,屋里就剩我们娘俩,我故意问他疼不疼,这孩子突然握着我的手说:‘妈,你说儿子能不疼吗?跟你说又有啥用呢!从出事那天起我遭的那个罪啊……’孩子说得我那个揪心啊!”

  中午,刚吃完午饭的小冬也没心思玩哥哥在周日给他买来的遥控电动车,躺在床上就等着下午眼科医生给他会诊。“上火了,这玩具车平时他最惦记玩的,周日刚买回来那阵,穿着棉衣棉裤在医院走廊里我陪着他玩了一个多小时,就是右眼睛还是看不清东西……”小冬父亲说,教练和体校领导都挺关心孩子的,九台市少儿体校的赵校长20日那天也过来看孩子了,让他别考虑钱的问题,想一切办法把孩子治好。

  心理博士“疗伤”

  不多时,赵会华博士来了,站在病房门外示意记者和小冬父母全出来,和他们进行了沟通。随后,赵博士和小冬两人在病房里面对面开始交流,记者被特许留在房间距二人稍远的地方听了一段。“孙悟空陪唐僧西天取经容易吗?那一路经历了多少事啊?……”不愿开口的小冬很快被面前这位充满爱心会讲故事的叔叔吸引住了,也开口一问一答了。“水不受阻不出声,人不经挫折不成熟,你小冬遇到这事了,你能自己说说吗?”记者注意到,小冬回答时说着说着自己也笑了……近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赵博士说,通过与小冬“唠嗑”,孩子把积攒内心的压力释放了好多,目前的状况是孩子心事多点,不过还需要父母多陪孩子说话,这样还是能够缓解的。

  下午,心理辅导结束,眼科医生给上小冬会诊的结果显示,右眼玻璃体仍然积血,视网膜下出血,患者视力恢复到40CM指数,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